首页  |  校政合作  |  产品研发  |  合作大事记
 
 

校政合作

 高层互访与签约 
——————————————————
 美院雷山非遗中心揭牌与基地建设 
——————————————————
 推动教育教学改革 
——————————————————
 服务地方产业 
 
 
高层互访与签约

应贵州省雷山县人民政府雷山苗族银饰刺绣创意中心的邀请,6月20日至6月24日苏州工艺美院党委书记王建良、副院长黄海率团赴雷山进行了为期4天的“非遗”考察。

考察项目为雷山县苗族银饰刺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保护情况及相应项目所衍生旅游产品的发展现状。考察团受到了雷山方面的热情接待,党委书记王建良分别会晤雷山县委书记吴育标、县长王润华等全体县委常委,就学院与雷山县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创新、人才培养等合作交换意见并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

座谈会上,学院与雷山县政府就双方合作达成如下意向:

一、成立“雷山县人民政府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创中心”,组建 “雷山苗族银饰刺绣产品研发中心”;二、以参赛等项目合作开发进行短期的人才培养;以学院中国工艺美术研究院为平台为雷山艺人进行提升培训;组织向雷山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学历教育;三、将今年九月份的“多彩贵州”旅游产品“两赛一会”项目引入装饰艺术系教学,教学成果以“研创中心”名义参赛参展。四、在雷山苗族银饰刺绣创意中心银饰刺绣街上建设“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银饰刺绣研发中心”,并打造三个基地:一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发基地,二是优秀教师团队赴雷山采风基地,三是学生赴雷山考察写生基地,使师生能扎根雷山,将合作做实做好。应王建良书记邀请,雷山县领导将来苏州工艺美院考察,进一步洽谈双方深化合作事宜。

苏州工艺美院与雷山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创新合作项目,是学院骨干院建设中的重要项目。项目的实施与深化将有力地促进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提升学院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

为更好地推进“雷山县人民政府,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发中心”的工作,8月24日上午,贵州雷山县委吴育标书记、县招商和商务龙志波局长及县苗族银饰刺绣创意中心主任、县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刘德荣经理一行3人莅临学院考察指导工作。

苏州工艺美院党委王建良书记、黄海副院长在美术馆水榭热情接待了雷山县领导一行,并在美术馆会议室召开了共建雷山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发中心项目推进会。

雷山县委吴育标书记对我院教师团队在短期内制作的工作计划和项目推进进程大为赞赏。他说,雷山县人民政府能与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这样的优秀团队合作是一件幸事,贵院优质的教学资源为雷山非物质遗产的传承和研发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他希望今后双方加强交流与合作,大力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发的广度和深度,以旅游业带动其他产业,促进雷山经济的快速发展使文化传承得到进一步升华。吴书记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在课题研究上下功夫,尤其是要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提升和传承的研究,使之常态化;二是成立高层次专门研创班子,雷山县领导与我院领导共同寻找发展平台,为雷山县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创新、人才培养做出贡献;三是建立县联席会的协调机制。苏州工艺美院党委王建良书记对雷山县领导一行莅临学院考察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对未来双方的合作表现出积极乐观的态度。

 

 

 
    主 办:雷山县人民政府 /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网站设计及技术支持: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电子邮箱:gzlsxzfb@126.com               地 址:雷山县丹江镇南门坝